12月21日,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今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达到341万人,较去年增长了17.59%,全国报考人数首次突破300万,创历史新高。而芜湖市今年共有1.7万人报考,考研人数也创历史新高。

  在考研首日的政治科目考试中,考题紧扣时事热点话题。十九届四中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年度国家大事都进入了考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也是继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之后,再次进入大考试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家考试不仅仅是知识的考核,更是价值观的引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高尚的人生追求,正是国家对社会价值观的倡导。此外,据多位考生介绍,今年的“英语”第一道翻译题就考了Renaissance这个单词,要求考生写出中文,该单词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不过有考生表示,这个是考研必备词汇,意思是“文艺复兴”。

  纵观全国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考研报名人数已接近翻番。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年我省各个地市报名人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按照往年惯例,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时间一般安排在来年的2月10日前后。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组织管理等则由研招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