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年来,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企业创新开拓,孵化出了一个又一个“太和奇迹”,为民生福利做出了卓越贡献。譬如贝克制药每年研发投入达到销售额的10%,掌握国际领先的手性药物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国内乙肝、抗艾滋病原料药的领军者。高安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1500余平方米GMP实验室,与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癌症防治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为孵化更多“太和奇迹”,太和经开区奋力打通“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构建资源共享、协同创新、配套紧密、绿色循环的产业生态圈,走生态化发展之路,让科创环境愈加优越。

  产学研结合,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量。太和经开区着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先后与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共建华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科大共建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共建智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实验室;与华大基因合作建立“一院一所两中心”,截至目前,太和经开区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余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孵化项目60余个。

  中科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基地的设立,也为太和经开区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基地是孵化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的省级专业化基地,也是国家火炬安徽太和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最具活力、最有影响力和引领作用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

  目前,太和经开区还在大力推进保兴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北京太和保兴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四环科宝制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以“高端共享制造平台+营销网络平台”为核心,项目设计总投资规模约45亿元,建成后五年内累计可实现产值150亿元。

  除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外,太和经开区还积极申报了其他一系列平台,如争取设立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基地,依托中科生物医药基地,申报省级生物医药谷青年创业园,为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发展申报“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

  2019年以来,太和经开区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德信佳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贝克、哈博、瑞邦、柯润戈等4家企业共计5个产品获批2018年度第四批安徽新产品。融慧、悦康天然等9家企业入库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已新获批5家市级研发机构、1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和2家市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新增发明专利6件,正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2019年上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这一系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太和经开区打通创新“生态链”所释放的能量。 (李伟山)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