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尾,在潜山市黄泥镇长河大桥危桥改造工程现场,只见一座新桥飞架南北,气势如虹。桥面上,工人们正在浇筑箱梁间混凝土,桥两侧的钢筋护栏已建成一半。“新长河大桥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再过二十多天,完成桥面铺装后,就能通行了。”黄泥镇长河大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王诗福说。

  长河,源于岳西县境内的黄茅尖西,是潜山、怀宁两地界河。在潜山市黄泥镇与怀宁县腊树镇交界段,长河上曾有一座建于上世纪的简易人行漫水桥,木桩基础水泥板桥面,桥长近百米,宽只有 3 米,多年前已被冲毁。随后,当地人在老桥上游约 200 米处,建了简易人行铁皮桥,桥面抖动且两侧无防护,水流急时,安全隐患大。而机动车需绕行数十公里过河,严重制约了河流两岸经济发展和人员交流。

  新建长河大桥是潜山市 2019 年8 件实事工程之一,工程中标价 3500余万元。新桥长 487.5 米,两岸接线315 米,桥宽 13 米,全桥 16 跨,共吊装百吨重的箱梁 64 片。

  今年以来,为了抢抓工期,施工方在当地政府与公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克服种种困难,全力推进大桥工程建设。

  “用冲击钻打桩基时,水深的地方可达11米,我们用钢板围堰,防水渗入,每年24小时不间断打桩,桩基深达38米。40 天内,我们完成大桥42个桩基浇筑施工。”黄泥镇长河大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经理梁湘说。

  今年5月25日,黄泥镇暴雨如注,降雨量达到 384 毫米,长河水势滔滔。“当时河内所有人工便道全部冲毁,于是我们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桥墩立柱焊接原是从河中间往两头延伸,临时改从两岸往中间推进,工程建设从没停歇。”梁湘说。

  “工程队不分昼夜赶进度,工地上噪音特别大,但周边群众都很配合。”58岁的金三来是黄泥镇文昌村团结组村民,自从大桥开建后,他一直在工地务工。“建新桥是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事啊!”金三来感慨地说。

  如今,新桥即将建成通行,人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纷纷前来围观。“一位八十多岁的郑老爷子,年迈走不动了,专门叫儿子开车送自己过来看看,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金三来笑着说,“黄泥与腊树两地生意往来特别多,我以前常常挑着甘蔗、麻绳、竹垫涉水过河,到腊树、新仓去卖,今后过河方便了,过年走亲戚也方便多了。” (潘艺)

  来源:微潜山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