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由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团队(中科凤麟)自主研发的“麒麟刀”调强放射治疗计划系统正式发布。该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是首个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精准放射治疗计划系统,实现了安徽省创新医疗器械的新突破。

  癌症患者数量约400万。研究统计,约70%的癌症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疗,然而在我国,只有20%的癌症患者实际接受了放疗,这一比例仅为发达国家的1/3。

  此前,国内中高端肿瘤放疗设备市场基本被国外垄断,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国外品牌手中,系统价格和治疗费用昂贵。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肿瘤放疗产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用得起高质量的放疗设备迫在眉睫。

  肿瘤放射治疗的核心难题在于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不损伤正常器官组织。核能安全所团队将30余年先进核能与粒子辐射输运研究成果拓展应用于肿瘤放射治疗,历经18年技术攻关,自主研发了“麒麟刀”精准放射治疗系列产品。

  “麒麟刀”创新发展了精准计划、精准定位、精准照射和精准测评“四精”技术,其肿瘤定位精度达到亚毫米级,照射剂量偏差小于2%,有效杀灭肿瘤病灶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护了正常器官组织,确保对肿瘤“找得准”、“照得准”。

  “麒麟刀”相关技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陆军总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开展了120例权威临床验证,结果表明其系统性能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