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年轻气盛的她离家出走,5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失去记忆,命运的种种磨砺和坎坷,始终没让她放弃追寻今天的这场团聚。12月20日,云南籍女子张某,在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锦绣派出所民警的倾情帮助下,终于与失散14年的母亲和哥哥团聚。

  12月18日,锦绣派出所接到张某求助,她想找到自己的家人。据张某称其在安徽安庆打工时,因为一次意外,摔下楼梯,手术后记忆全无。这些日子,记忆稍有恢复,她恍惚想起两个熟悉的名字,可能是自己的母亲和哥哥,于是求助派出所,希望能够找到家人。

  原本只有电视剧里才有的情节,竟然在现实中上演。值班领导阚卫忠耐心接待了张某。通过张某的叙述,她的母亲叫“刘西凤”(音),哥哥叫“张平”(音)家是云南玉溪市的。民警立刻陪同张某在系统上查询家人的信息,由于信息模糊,民警最终没有查询到符合的人员信息。随后,民警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云南警方经过一番排查也未获得有效线索。19日,锦绣派出所没有放弃对张某亲人的寻找,对信息进一步比对核实,并通过在云南的同事走访打听、查询筛选。上午10时左右,好消息传来,云南警方找到了张某的哥哥张平。随后锦绣派出所联系张平,接到电话的张平以为民警是骗子。经过几番核实后,张某才相信确实是自己“消失”的妹妹找到了。

  20日一早,原本告诉民警打算坐火车来合肥的张平带着老母亲突然出现在民警面前。张平说,老母亲听说女儿找到了,赶紧让儿子买了飞机票,这两天他们一直奔波在车上,老母亲几乎没有睡觉,一直拿着妹妹的照片看着、等着。

  “妈妈,对不起……”。当民警将刘西凤(化名)老人扶到张某面前时,本该亲密无间的亲人显得有些陌生。直到民警让张某叫一声妈妈时,源自血脉深处的情感瞬间爆发,所有的思念在这一刻化作浓浓的泪水和紧紧的拥抱。

  “我连手机号码都不敢换,就想着我这妹子能找回来”。张平告诉民警,这些年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们登过报纸,上过电视台,求助过公安机关,母亲甚至天天拿着妹妹的照片到街上,见着人就问。

  “对不起,哥哥,我失去记忆了……”当说起妹妹因为意外失去记忆,张平紧紧将妹妹拥入怀中,用手轻拍着妹妹的头。

  经了解,2005年左右年轻的张某与家人赌气,离家出走,没想到这一走便是14年。父母为了寻找张某,耗尽心血,全家在思念和绝望中生活。张某说,年轻时少不更事,自己成熟了想回家时却遭遇变故,经历了这么多磨难的自己觉得没有什么最重要,只要有亲人的陪伴就好。两地分隔,隔不断的血浓于水。看到张某一家团聚,在场的人都不愿去打扰这一家人的团聚,站在一边安静的看着,眼里噙满泪水。

  “谢谢你们热心的帮助。”离开派出所时,张某和家人给民警深深鞠躬。(费勤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