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了解到,阜阳市发展改革委已出具阜阳市第四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标志着四水厂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阜阳市第四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项目,位于颍泉区商合杭高铁线以东、规划外环路以北、界首路以西。供水规模60万立方米/日,建设净水厂区及配水管网14千米,农村供水管网50千米及加压设施,改造城区老旧供水管网20千米等;项目分两期实施。

  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52万元(一期总投资100215万元、二期总投资99837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40052万元(一期资本金20215万元、二期资本金19837万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建设单位自筹落实,其余资金通过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国开行贷款等筹措解决。

  项目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建成时间为2023年。

  四水厂为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段阜阳城市供水工程,通过新建茨淮新河插花站,提水至茨河铺闸下,再经加压站加压后通过管道输水至阜阳第四水厂,向阜阳城区供水。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阜城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快速增加,城市用水量也急剧增加。今年夏季,阜阳供水总公司已满负荷开启制水生产,供水量已突破21万吨/日,但供水缺口仍然较大。

  按照计划,三水厂本月底将能供水,届时阜城供水不足问题将得到解决。之后,阜城供水深井将逐步关闭,形成以淮河水源为主、茨淮新河为辅的地表水供水格局。而四水厂的兴建,将推进阜城供水系统的布局和运行更加合理。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