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上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徽州三雕”揭牌仪式暨年度展演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张庆亮、副校长陆林、芜湖市弋江区副区长汤军、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调研员彭正阔、安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主任科员丁仁能、芜湖市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孙卫东、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德耀、美术学院书记王继民、院长高飞及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多位徽州三雕国家级传承人、研究专家、中小学社区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周端明主持。

  安徽师范大学校副校长陆林,美术学院院长高飞、徽州砖雕国家级非遗传人吴正辉先后致辞。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陆林介绍了学校在顶层设计、教学改革、队伍建设、平台搭建、过程指导“五维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上所搭建的“学生-学院-学校-社会”四级递进的实践平台,这样的架构为基地申报和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高飞院长总结了2019年度基地建设成果,合作单位代表吴正辉先生就双方合作情况做了回顾,并对未来合作寄予期望。张庆亮校长、彭正阔调研员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王继民书记和丁仁能主任科员为相关非遗传承机构、中小学、社区等合作单位授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观摩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徽州三雕”年度建设成果和主题相关的文创作品,国家级非遗传人现场演示了木雕、砖雕技艺,吸引了参观领导、师生观摩,气氛热烈。在“美美与共”基地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为徽州三雕的传承、发展以及如何成功建设基地出谋划策;国家级徽州木雕传承人洪建华、南京师范大学张犇教授为下午的“知美守艺”高端讲座带来了道器层面的不同探讨,引发了师生对非遗文化相关论题的深入探讨。

  “徽州三雕”建设成果年度展演将从12月19日持续到24日,在为期六天的时间里,“动手有功”非遗体验活动、“一品一世界”非遗文创集市、“智匠之美”非遗演习成果展等众多活动集中呈现,汇聚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次“饕餮盛宴”。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徽州三雕”获批和建设,代表着安徽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中的新进展。2018年12月,学校首批获得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19年,学校依托美术学院,以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为抓手,积极推动“徽州三雕”项目的整体传承工作。这些旨在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文化自信的普及、推广举措,正在不断发挥着文化育人的重要功能,并取得卓越成果,成为学校特色和品牌。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