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开发区创新升级,打造安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安徽省开发区创新升级推进大会上强调。这也给出了安徽开发区如何创新提升的答案。

  在双凤经开区,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蓬勃发展。该园区向产业聚合求发展,向平台建设要效益,让产业平台变成聚合发展的舞台,目前已引进各类项目80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4家。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平台,双凤经开区还将建设中南高科·合肥智能制造产业园,定位于集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于一体的智能生态创新产业平台,可容纳100余家企业入驻。2016年签约落户总投资45亿元的人和空气净化产业城,于2018年底一期基本完工,初步审核同意入驻企业达40家,预计可入驻项目300个以上。

  创新提升,离不开开放合作。在濉溪经开区,围绕铝基新材料战新基地发展招商引资如火如荼,2019年3月份成功举办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项目对接会暨安徽濉溪经济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会,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25个,协议投资额43.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固投17.1亿元,完成上报省外资金48.02亿元。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同时,安徽开发区着眼未来,探寻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蜀山经开区将大数据、环境科技作为新“蓝海”,成功引进数联铭品、奥飞数据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入驻,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合肥市产投共建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奋力打造“中国环境谷智慧新园区”。而太和经开区则将目光投向了精准医疗领域,打造了中科国际精准医学产业园,引进了高安生物细胞制备项目、芯驭医学诊断有限公司第三方基因诊断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作为安徽开发区的管理服务部门,安徽省商务厅投入大量精力,支持安徽开发区创新提升。2019年,安徽省商务厅在全国首创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安徽省商务厅2019年度全省开发区综合业务培训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卢宏世表示,安徽开发区要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全面扩大对外宣传,加速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要在改革开放上再深化、产业集聚上再壮大、营商环境上再创优、责任落实上再发力,进一步增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支撑力、软实力和保障力。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安徽开发区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奋力谱写安徽开发区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卢宏世说。(许霞)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