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省教育厅集中对部分省人大代表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回复。省教育厅表示,确保自2020年秋季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实施中考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中考录取计分科目将改革

  我省将继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我省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提高命题质量,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省将改革中考录取模式,改革录取计分科目的构成科目的构成,实行“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综合素质评价”录取计算成绩科目模式,鼓励采取“4(语数外体)+6(政史地理化生)+1(综合素质评价)”模式进行试点。

  省教育厅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稳步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今年完成各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和报备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工作公布。确保自2020年秋季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中小学校要控制课外作业总量

  对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省教育厅在回复中表示,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通过持续规范办学行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招生制度改革、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等措施,不断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我省将严格执行国家中小学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尤其重视音、体、美、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开设和教学,确保课程的开课率为100%;重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全面实行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课外作业量控制相应的时间以内的规定。严控规范教辅材料和印制作业的选用,坚持“一科一辅”、学生自愿和学校无偿代购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制统一征订和使用教辅材料。定期开展规范办学行为明察暗访,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违规问题。 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