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庆市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城区水系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引得活水绕城来。

  城市黑臭水体被称为“群众身边的污染”,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安庆市自2016年,启动了全市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谋划实施河湖连通、水生态环境治理等工程。目前,安庆市通过采取垃圾清理、清淤、截污、驳岸、河道开挖及拓宽、补水活水、景观等整治措施,完成了高新区凤凰片垃圾填埋场水塘、高新区垃圾填埋场北侧水塘(凤凰片收尾工程7-2地块)、高新区垃圾填埋场西侧水塘,迎江区长风乡罗塘联圩联兴村下排河沟、迎江区长风乡罗塘联圩合兴村主干河沟、大观区十里河、宜秀区大寨河、宜秀区谷桥河等8条黑臭水体整治,达到80%“初见成效”比例要求。

  今年,安庆市还将河道沿线排水口排查整治放在突出位置。市住建局组织大观区、市重点工程处以及相关部门,对花亭河、免锣巷河整治工程周边排水口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实施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排污口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年底有望通过省住建厅的“初见成效”验收。

  为推进水系贯通,几年来,安庆市实施完成了康熙河景观带、新河老城区段、菱湖风景区环境整治、一湖九河、十里河、大寨河、谷桥河、大寨河闸、新河闸、顺安河闸、破罡湖闸等工程,秦潭湖环境综合治理、神灵潭环境治理等工程加速推进。目前,城区49条河,总长度约124公里,已整治河道长度54公里,正在整治河道30公里,拟整治河道22公里;10座湖泊,总水面面积70平方公里,已整治湖泊水面面积4.1平方公里,正在整治湖泊水面面积4平方公里,拟整治湖泊水面面积24平方公里,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城区水系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一城活水”初见成效。作者:记者 徐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