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记者从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了解到,近日该局侦破一起特大非法采矿案,35名嫌疑人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5个多月时间里,上述嫌疑人在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盗采江砂18万余吨。

  警方表示,今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裴某飞邀集亲戚、朋友及社会闲散人员20余人,与运输船主相互勾结,发展成为“盗运销”一条龙式的非法采砂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先后斥资近1000万购买了4艘吸砂泵,在长江铜陵水域疯狂盗采江砂。

  初步掌握该犯罪集团活动规律后,近日长航芜湖公安开展了代号为“打飞”的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查扣吸砂泵2艘,扣押现金100余万元。此后,其他十多名涉嫌共同犯罪的嫌疑人也陆续归案。

  经查,该犯罪集团组织严明、分工明确,有人负责联系运输船和实施盗采江砂,有人负责在执法单位附近、江面上望风盯梢,有人负责维修、保养吸砂设备,采砂泵方和运输船主通过商讨约定,相互勾结在长江铜陵水域实施盗采江砂犯罪活动,且该集团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全部使用化名进行联系。

  警方调查发现,2019年3月至8月期间,以裴某飞为首的非法采砂犯罪集团,在长江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采区)内盗采江砂18万余吨,涉案价值近1000万元。(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