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宿松县公安局松兹派出所接到该县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报警,称有人使用伪造的火化证明骗取退休金。接警后,该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

  “根据盖的公章,我们发现死者王某的火化证明与别的火化证明不同,很可能是伪造的。”窗口工作人员向民警反映。民警立即拿着该火化证明,找宿松县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进行核查、比对,发现该火化证明上的公章防伪码与殡葬管理所现使用的公章明显不一致,初步认定该火化证明系伪造。

  12月6日,经安徽龙图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死者“王某”火化证明上的公章属伪造。12月10日,民警将使用该火化证明为其亡妻王某办理退休金手续的孙某抓获归案。

  孙某向公安机关交代,其妻王某于2016年因病去世,当时系土葬,未到殡仪馆火化。事后,他隐瞒妻子病故事实,持续到宿松县社保局为亡妻王某领取退休金。今年3月,社保局工作人员通过核查发现王某已去世,即通知孙某带上王某的火化证明去社保局办理多领取的王某退休金一事。孙某担心长期领取退休金的行为败露,遂通过网络给亡妻王某办理了一张伪造的火化证明,将妻子的死亡日期伪造到2018年10月16日,以骗取被其多领两年的退休金。

  案发后,孙某家属主动将多领的王某退休金全部退还给了宿松县社保局。12月10日,违法行为人孙某因涉嫌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被宿松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孙春旺 吴正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