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0日5:46,合肥119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报警称,省城淮海大道与新蚌埠路交口一小区五楼一户居民家中冒出了浓烟,80多岁的老人倒在浓烟中,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消防员先行赶到后,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竭尽全力给老人清理口鼻和心肺复苏。奇迹发生,老人被消防员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当日清晨,接到报警后,天水中队紧急赶赴现场。只见小区502室的窗户往外不断冒出浓烟,周围邻居不停的说“家里有一个老人,有老人,80多岁了”。

  副中队长胡杨立即带着队员前往5楼搜救,中队指导员周威带着队员铺设水带灭火。此时,整个5楼楼道烟雾弥漫,房间里正处于阴燃状态,烟特别大,里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里面温度非常高,刚进去没一会,消防员的头盔就变得有些烫手。

  由于视线差,队员们在室内逐个房间排查时,并没有发现被困的老人,而此时,次卧房间着火点正在猛烈燃烧。于是,胡杨立即带着队员对房间内的火势进行压制,另外两名队员继续在室内进行搜索。

  与此同时,周威让其他队员在各个楼层进行搜索,幸运的是,除了五楼有烟外,四楼和五楼以上基本上没有什么烟。消防员将各个楼层防火门关上后,并无大碍。

  就在这时,501室的户主急匆匆赶来反馈说,家中有一名8岁男孩还没出来。指挥员周威赶紧安排消防员陈骐前往处置。房间内一个小男孩坐在地上,正在不停咳嗽,房间内有少许烟雾。陈骐立刻捂着孩子的口鼻,将其抱到四楼。

  经过一番搜索,在主卧的阳台上,消防员终于发现了老人。此时老人瘫在地上,没有呼吸,甚至没有了脉搏。周威和队友们心中一惊,没敢多想,直接将老人抬到楼下。

  在摸了老人的脉搏和呼吸后,老人的家人悲伤不已。此时120还没有到场,指挥员周威和队友们却没有放弃。他们将老人抬到担架上,王新安、凡磊两名队员将自己身上的战斗服脱下盖在老人身上,周威让队员给老人清理口鼻和心肺复苏。就在消防员们给老人清理口鼻的过程中,老人突然猛地呼了一口,消防员们兴奋的大叫“指导员,她能呼吸了,她能呼吸了”。

  经过救护,老人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120急救车到达后,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老人已并无生命危险,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