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从2017年初开始,结合太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瞄准印度仿制药在全球的领先优势,提前布局,采取“技术+渠道+资本”措施,规划建设中印国际医药产业示范园区,描绘出医药产业国际合作的新图景。

  作为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医药产业是太和经开区的首位产业、核心产业,已引进了贝克制药、悦康集团、仁济制药、德信佳生物医药、银丰医药股份、四环科宝等一批重点企业。随着产业的发展,太和经开区与印度的合作更加深入,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最初与印度HETERO公司签定业务只有拉米夫定单个产品,18年间发展到数十个品种,印度市场成为贝克原料药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银丰公司常年与印度厦普薄荷公司、斯瓦蒂薄荷联合化学有限公司贸易合作,年销售额达2000万美元。一帆香料与印度多家薄荷脑及医药企业年交易额达3000万美元。德信佳公司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至印度Lupin Limited、M/s.Vasudha Pharma Chem Limited等公司,年交易额约600万美元。欣奕华公司已与印度HETERO公司、印度HONOR LAB公司达成意向,销售金额达1500万美元。

  据悉,中印国际医药产业示范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规划依托太和医药产业链整合能力、国际研发合作能力、医药流通能力三大国际化优势,打造“中印医药产业国际化合作示范区、国际医药制造技术转移平台、创新药孵化基地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四位一体的国际化样板。

  为配合印度仿制药引进报批工作,太和经开区已启动3万平方米的中试生产车间建设,新建符合美国FDA标准的片剂、胶囊、干混悬生、小水针、冻干粉生产线各一条。目前已有一个仿制药品种奥司他韦胶囊启动临床BE实验,预计2020年9月可获得注册生产批件。

  在国际合作中,太和经开区还从金融、平台等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合作环境,譬如与南京恩然创投成立了太和县海荟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安徽康瓴和及民药业在上海设立“上海康驭医药公司”,搭建国际化的产品引进、注册报批的研发平台。

  目前,太和经开区已着手启动中印产业园建设。同时,安徽省商务厅也为太和经开区量身打造了赴印度境外招商推介活动。通过以中印医药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建立“委托生产+合同销售”“技术+渠道+资本”的全新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太和经开区正加速汇聚国内外医药生产制造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迅速引进一批优质医药资产落地,加速打造产业层次高、制造模式新、效率效益好的千亿级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夏威)

  来源:国际商报安徽站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