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进入倒计时,是不是都在翻看各种保险缴费记录,准备新的一年财务计划?对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办社保业务明年会简便得多,记者日前从蚌埠市人社局征缴中心获悉,从2020年1月1日起,蚌埠市灵活就业人员部分社会保险业务“下放”至社区服务中心,征缴中心不再经办——也就是说,灵活就业人员以后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缴费、续保、停保等各种业务,再也不用跑去市人社局征缴中心大厅排队啦。

  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自2007年成立至今,服务范围越来越广泛,参保人员不断增加,办理业务有时排队等待时间较长。参保人员来回路上要时间、办业务要排队不说,万一证件没带齐,还得再跑一趟。作为工作人员,他们也没少听抱怨。

  再有20天,从2020年第一天开始,灵活就业人员的新参保、续保、停保、社会保险费的补收补缴、参保缴费查询、基本信息修改、社会保险关系转出、参保凭证打印和社会保障卡申领等社保业务就将告别市人社局征缴中心大厅,“下放”到社区。届时,不论居住社区是否是本人户籍所在地,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就近到社区办理以上业务。“这也是蚌埠市将‘放管服’推向深入,发挥基层社区贴近百姓的优势,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业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全城通办’的需求。” 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中心副主任卫星介绍说,蚌埠市目前有十几万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是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办理业务需求也各不相同。将社会保险业务放到社区办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就像银行一样,社区有专人负责帮助指导参保人员在自助设备及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各项业务,对于不方便网络办理的参保人,社区也建立了专门窗口受理各项业务,一般情况下几分钟就能办好了。”卫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无缝对接,全市120多个社区都已安装了社保终端服务机,工作人员也即将培训到岗。每月1日到25日之间的法定工作日,灵活就业人员都可以选择最近、最方便的社区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办社保,“20分钟社保服务圈”。与此同时,市人社局征缴中心大厅则停止办理以上业务。所以,要办理业务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要记住,明年可别跑错地方啦! (记者 靳瑾 通讯员 廖传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