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末,双十一连着双十二,网购高峰期让菜鸟驿站等快递站点生意红火。如果此时,人潮涌动的快递站贴出了“转让告示”,想做快递业务创业的人很难不动心。付出了十几万的转让费用,刚刚接手的菜鸟驿站却可能面临关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11月,市民王先生在弋江区云鼎国际附近看中了一家正在转让中的菜鸟驿站。王先生看到这家菜鸟驿站的生意很不错,就与经营者陈女士进行了协商,经过口头商议,双方达成一致,王先生支付了12.5万元的转让费,对方却不愿签订转让合同,只说站点及所有的东西都留下来给王先生。让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个月,这家菜鸟驿站即将面临被主管部门取缔的局面,原因是没有营业执照,无证经营。

  无独有偶,市民小云(化名)也看中了汇成名郡附近的一家正在转让的菜鸟驿站,和营业者商议后,约定转让费用为16.8万元。即将要交易,对方一直表示不需要签订转让合同,把店都丢下了,肯定没有什么问题。而小云却一直感觉哪里不对劲,她找到了律师咨询,经过多番问询,她带着律师来到芜湖邮政管理局咨询菜鸟驿站转让事宜,得到的结论却让她大吃一惊,工作人员回复:“菜鸟驿站不可转让,私下交易将面临被取缔。”

  记者了解到,菜鸟驿站官方网站曾明确公告,菜鸟驿站不可以转让,因为涉及到注册、合同和支付宝账号等,尤其不可以私下进行转让,以防被骗。加盟菜鸟驿站签订协议时,加盟者都会知悉这一点。

  记者从芜湖市邮政管理局的一份《关于督促清理无证快递经营行为的通知》中看到,我市一小区的菜鸟驿站因转让后存在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从事快递业务的经营行为。主管部门要求该站点原先所属的快递公司进行整顿和自查,如不在规定时间内完善分支机构设立手续,进行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变更并办理分支机构备案,将按照《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据芜湖快递资深人士丁先生介绍,目前各地“菜鸟驿站转让”的骗局频发,他所知我市发生的就有五六起。接盘者支付了数万元费用,却面临着无证经营、面临取缔的困境。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他解释说,目前我市的菜鸟驿站未取得快递经营许可,而是通过我市有资质的合法快递公司办理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由正规快递公司对该网点承担服务质量责任和安全主体责任,接受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保证快递服务的质量。

  丁先生提醒市民提防此类“菜鸟驿站转让骗局”,在考察一个快递站点的时候,要注意其是否有“快递末端网点备案”证明,双方签订书面合同维护自己的权益。菜鸟驿站相关问题可拨打4009010101咨询,也可拨打芜湖市邮政管理局3811586咨询快递站点是否具备转让条件,避免口头协议转让后发生“钱、店两空”的局面。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