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市种植业管理局统计,今年安庆市中晚稻收获面积375.15万亩,较上年增加2.75万亩。截至12月5日,除少量糯稻、粳稻尚未收割外,其他基本收获完毕。预计中晚稻总产151万吨,较去年增加2.5万吨。

  大旱对安庆市中晚稻种植虽然有所影响,但是由于安庆市地形复杂多样,各地受灾比例、受灾程度不一。其中,沿江沿湖地区丰收,丘陵地区不同程度减产、极少数田块绝收,山区平产略增。

  市种植业管理局专家分析,种植面积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综合影响。去年起,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起到了稳定种植面积的作用;近年来特色水稻种植,如红米、黑米、香米等受市场欢迎,使得全市特色稻米种植面积增加;此外,安庆市有5个省级品牌粮基地县,订单生产总面积超过150万亩,订单生产、价高包收,也增强了农户种植信心。综合影响下,今年全市中晚稻种植面积较去年净增加2.75万亩。作者:沈永亮 陈再高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