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阜阳市“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我们怎么办”重点任务清单》。记者了解到,这一清单明确了包括“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产业‘新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人才新政”、“发挥铁空联运优势、加快航空港建设”五大类,共14项重点工作任务,并确定了牵头部门、责任人、工作目标和时间要求,以清单方式推动重点工作,抢抓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历史机遇。

  七项措施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方面,清单提出了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为落实这一部署,我市将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

  就此,清单提出5项工作目标:制定出台阜阳市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对接省发改委,争取将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列为省级重点支持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颍东、颍泉、太和、阜南、临泉、颍上经济开发区和界首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7个集聚区制定出台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7个集聚区均与长三角中心区建立合作共建园区,承接产业转移有效机制初步建立;各县市区、园区根据《规划纲要》指导意见,常态推进赴沪苏浙进行产业转移的项目招商对接;2022年底前,各集聚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等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方面还提出了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毗邻园区体制改革、皖北(阜阳)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建设、太和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等任务。

  皖北(阜阳)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区建设,按照“一区三园”总体布局,以颍东经开区煤基新材料产业园、颍上循环经济园化工集中区、临泉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集聚区面积达到16.3平方公里。到2022年,实现产值200余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0余亿元。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我市农产品在长三角区域拥有市场优势,现有面向长三角的农业龙头企业近100家,下一步将围绕粮油、蔬菜瓜果、畜禽等特色产业,每县市区重点培育做大1-2个主导产业、1个农产品加工园区,评选认定市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00个;力争全市面向长三角的农副产品和加工产品年销售额平均增长7.5%,2020年销售额达到325亿元,2023年达到400亿元。

  明年启动高铁站前商务区建设

  加快推进产业“新区”建设方面,清单明确了3项重点任务,分别为双清湾中央商务区、西湖新区、高铁和机场新区建设。

  双清湾中央商务区建设,我市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招商优惠政策,用3年时间打造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的环双清湾中央商务区,形成科技研发、创意创新、金融商务、大数据互联网基地等现代服务业集群,成为阜阳新的经济增长极。西湖新区建设,2020年10月底前力争西湖风景名胜区一期建设竣工开园,2020年底前启动西湖新城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高铁和机场新区建设,明年将完成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等工程建设,同步启动站前商务区宾馆酒店、写字楼、贸易港等项目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将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全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实施人才新政方面,将引导高层次人才回乡开展项目对接活动,重点面向长三角地区开通“名校直通车”,组织专场招聘会,制定出台颍淮学子创业就业计划等一系列引才配套政策。

  机场与高铁西站建地下人行通道,实现铁空联运

  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开通,居于重要节点的阜阳西站迎来大量客流,如何开发巨量的过站客流经济价值,成为摆上议程的课题。清单提出,发挥阜阳西站与机场距离仅700米的优势,打造快捷便利的铁空联运模式。

  清单提出,研究制定铁空联运实施意见,明确铁空联动补贴标准等优惠扶持政策,增加航点、加密航班。由阜阳民航中心、阜阳西站牵头,协调有关航空公司与铁路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阜阳西站和机场均联合设立售票窗口,设计开发行李托运、个性化服务等联程运输产品,逐步实现“一站购票、联售联运”。

  建立铁空联运“直通模式”,在阜阳机场和高铁西站之间设立短驳车连接,启动建设阜阳机场与高铁西站地下人行通道,实现“零换乘”无缝对接。此外,谋划制定我市5个高铁站与阜阳周边地区交通快速通道连接方案,增强阜阳高铁的集聚辐射效应。作者:冯启俊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