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在合肥发布消息,从当天开始面向全省家政服务人员核发《居家上门服务证》,安徽省家政服务业正式推出家政服务员持证服务制度,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对所有所有申请领证的家政从业人员进行严格审核,按照一人一档建立每个人的诚信服务纪录,所有数据动态实行全网共享,对家政从业人员实行可查询可追溯。第一批家政员居家上门服务证开始发放。

  据悉,家政服务将逐步实行一人一证,亮证服务,信息可查询、信用可监督。以后,请保姆、请月嫂等等,居民不用再为阿姨的身份信息和健康状况等等问题担心,手机一扫服务证二维码,家政人员的个人身份资料、服务项目、好评率、被拉黑次数、被投诉次数等20多项信息一览无余。包括是否有吸毒贩毒,是否有欠税欠债,是否被法院或银行追讨,这张卡都能体现出来。

  长期以来,一说到家政行业,人们普遍看法是行业发展质量不高,就是“小、散、乱”。今年以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家政行业发展提质扩容的36条,其核心就是提质,是要有质量的发展扩容,是要实现有效的供给增加。提质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诚信监管,用诚信赢得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相信、放心和尊重,提升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职业认知,提升家政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优质发展要素关注和聚焦家政行业的发展,引领和促进家政业有质量的发展。

  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会长刘学林表示,抓诚信,不仅是为了治乱,更是是推进行业良性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之一。核发《居家上门服务证》、实行持证服务制度,是安徽省家政服务行业促进会贯彻国务院36条的实际举措,是我省家政行业从自由发展向诚信发展转变的一个阶段性标志和起点,《居家上门服务证》的发行、推广和使用,不仅是解决的家政服务放心消费的问题,也为家政从业人员与消费者建立互信提供了便捷可靠的载体,家政人员上门服务,先将服务证给雇主扫码查验,不需要再说很多来证明自己,只需要专注做好服务便可。

  安徽省家政服务业促进会也向全省家政消费者发出倡议,市民购买家政服务要找持证的企业、用持证的家政员,自觉查证验证评,提升亮证验证率,逐步营造验证签约、亮证服务的信用消费氛围。

  刘学林表示,将在第一批服务证发放使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和完善服务证的各项管理制度和配套监管,重点抓好“两率”:一是持证率,做到持证家政机构和家政员的广覆盖。通过建设,力争明年底参与企业和人员达到50%以上;二是亮证率,通过制度建设和宣传推广,要求参与企业做到无证先培训、有证先派单。要求家政员首次上门主动亮证,并引导市民查证、验证、评价。使服务证真正成为规范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并着力探讨诚信服务挣的增值功能,更好地为家政企业、家政人员服务,推进安徽省家庭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