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楼道充电,夺命只需10分钟!”在楼道充电有多危险,经过媒体报道很多居民心里都清楚,可他们为什么还是无视危险,依旧继续从家里拉线,把楼道当做电动车“充电间”呢?“我们也知道危险,可小区里没有充电装置,电动车不拉线充电,我们就无处充电了……”家住南瑞金坤园的周先生无奈地说。

  近期,南瑞金坤园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小区就要旧貌换新颜,家住金坤园沿街门面房楼栋6楼的周先生是既开心又忧心,“我们这栋楼底层是门面房,没有设置车库,居民们的电动车无处充电,只能从楼上拉一根电线垂到楼下的楼道口充电,这样很不安全。”周先生表示,“既然小区正在改造,为什么只增加汽车停车位,不多增设一些可以方便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桩呢?”周先生希望记者能帮忙向小区改造部门反映居民心声。

  12月3日下午,在周先生的带领下,记者看到,金坤园小区内的道路、绿化、车位等都正在施工。在周先生家楼下,记者看到狭窄的楼道口停放了一辆电动车,从楼上的窗口垂下一条黄色电线,正在充电(如图)。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几乎每个楼栋都有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

  小区内不少区域正在新设停车位。“汽车停车位增加了不少,而新增的电动车棚只有三处,且不具备充电功能。”记者在10栋附近看见一个崭新的电动车棚,而一根醒目的黄色电线从车棚对面的6楼斜拉而下,连接在停放在车棚里的电动车上充电。

  带着周先生等居民的疑问,记者找到了现场施工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小区改造前已经考虑到居民的实际需求,这三个电动车车棚后续将增设“投币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得知这一消息,周先生的脸上有了笑容,而很快眉头又皱了起来:“这一个车棚,最多停放40辆电动车,三个车棚就是120辆电动车,和居民拥有的电动车数量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此外,还有很多电动三轮车占位子,我们上班族晚上回来想充电,车棚里的车充满了电也不会离开,充电依旧是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多增加一些车棚呢?”

  针对周先生提出的质疑,施工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前期有专业人士现场勘察,经过层层审核后最终确定,改造方案只能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不可能让每一个居民都满意,“整个小区改造了共计640个汽车停车位,三个电动车车棚,考虑到未来使用,电动车车棚和200多个停车位增加了充电桩,小区的空间有限,除了可充电的车棚,很多单元楼下硬化处理后也可以方便居民停车。即使是这样,汽车位和电动车位也还是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是现实状况。”他同时也提出,即使增设了充电桩,也会存在部分居民不愿意投币,依旧在楼道口拉线充电的情况,如何保证小区设施能尽可能的满足更多居民的需求,还需要后期使用中居民和物业共同来维护,比如充满电的电动车尽量停到其他区域,把充电桩让给其他需要充电的车辆等。

  “现实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在发展中逐步完善,这个我们能理解,希望小区改造完成后,居民们互相之间多体谅,尽量减少拉线充电的情况,少一点危险,大家住得都安心。”周先生说。记者 顾娅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