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民间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安徽省首次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进行医师资格考核。其中,首批633名中医“民间高手”通过考核,获得指定执业范围的中医(专长)医师执业资格。

  安徽是中医药大省,素有“北华佗,南新安”的美誉。“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是遵循中医传承的特点,促进了民间特殊技术疗法的传承。”安徽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传承民间特殊中医治疗技术,规范诊疗范围,科学监管,安徽启动了首次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

  2018年2月,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即开始组建安徽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专家库,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共推荐中医中药方面的专家541名。

  据了解,此次报考者要求严格,例如必须具备在本省医疗机构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或必须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在本省连续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等“必须”条件外,还至少由两名具有相关资格的高年资执业医师推荐。

  在考核过程中,重点考核其中医医术渊源和传承脉络,中医医术实践资料的真实性、专业性、科学性等,综合判断其专长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独特性。考核实行专家评议方式,通过现场陈述答辩、回顾性医术实践资料评议、辨识中药、中医技术操作演示等形式。

  “方子”好不好,关键看疗效。今年4月至7月,组织专家对225人进行了实地调查核验。经过严格考核,全省3006名报名考生中,最终经专家考核确定633人通过考核。通过考核的人员,全部明确了其今后执业的中医药技术方法或具体治疗病症范围。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考核的有一技之长的“民间高手”将接受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监管,注册三个月内将接受首次监管,确保医疗安全。(韦娟 宋勰)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