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在会上,记者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击串通投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批涉嫌串通投标案件被立案侦查,一批违法犯罪人员被依法判决,涉及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的行业乱象被规范整治,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明显改善,全市涉嫌串通投标、违法分包转包等违法违规案件明显减少,长效工作机制初现模型,投资环境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

  研发模型在全国推广

  记者获悉,截至11月底,针对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公安机关已立案31件,其中工程类18件,政府采购类13件,采取强制措施53人,其中工程类44人,政府采购类9人;移送检察院11件,已提起公诉5件23人;法院经审理,已判决4件9人,其中3人实刑,6人缓刑。此外,市级各行政监督部门及县公管部门共调查违法违规案件24起,结案18起,行政处罚6件,移送行政处罚4件。

  据了解,市公管局配合公安机关积极构建“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围绕大数据分析为技术主线,科学构建预警分析、类罪分析核心模型,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安机关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共享,对交易项目、各方主体等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为甄别、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提供重要依据。该模型获公安部论剑2018大比武特殊贡献奖,2019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系统列装推广使用。

  同时,各部门依托“芜瑕·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对2016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共计6848项进行了集中筛查。市公管局制定线索台账,逐项对照核查,明确线索结案时间,做到存量线索不断减少,增量问题持续降低,逐步完成线索清零工作。在线索办理过程中,市公安局及相关行政监督部门突出涉及民生及在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重点案件,聚焦交易异常项目,深挖细查违法违规行为背后隐藏涉黑涉恶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打击违法犯罪,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黑恶势力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问题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下一步,市公管局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招投标领域问题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互联网+监管”的深入推广运用,强化对公共资源交易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公开,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等在依法公开和共享。同时通过市场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借助监管智能化、交易全程电子化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和难度。

  同时,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信用监管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惩戒,对失信主体要坚决依法依规惩治直至逐出市场,并将不良行为和信用状况依法实行动态公开,只有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促进招标采购市场主体信用自律,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记者 汤荣汛 实习生 陈彤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