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界首(上海)离岸科创中心揭牌仪式暨全面对接上海交流大会在上海举行。离岸科创中心的建立,将为界首企业深度融入长三角,对接上海高端科创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创新动力。

  据悉,界首市设立的离岸科创中心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由界首市政府牵头,总面积约1578平方米,与复旦大学临街相望。这也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来,首个在上海设立离岸科创中心的县级市。

  界首市地处皖西北,是安徽省阜阳市辖区内的县级市,素有“小上海”之称。2015年开始,当地市政府通过鼓励科技创新,帮助企业转型,实现连续3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界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伟表示,受地理区位限制,界首要突破创新发展的瓶颈,需要“打开门,走出去,请进来”,向长三角发达地区借力。

  今年10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吸纳蚌埠、阜阳等7个城市加入,阜阳市成为长三角“朋友圈”中的一员。在这一战略背景下,界首抢抓发展机遇,决定在上海市设立离岸科创中心。

  “离岸科创中心是界首在上海的一个平台,一头连着界首,一头牵着上海。”曹伟介绍,该中心集研发、孵化、展示等功能,主要对接上海科研创新成果、人才、项目等资源。

  “界首发展需要资金、人才、高端消费市场以及先进的发展理念。”界首市市长何逢阳表示,上海有丰富的金融、产业资源,并集聚了全球人才,每次来总能获得新启发。此外,界首生产的农产品和工业品也能通过上海走向全国甚至海外。

  12月1日,商合杭合肥以北段、郑阜两条高铁同时开通并在阜阳交汇,界首在迈入“高铁时代”的同时,也按下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键”。

  “这是‘不求所在,而求所用’的一次良好尝试。研发在上海,生产在界首,孵化在上海,产业在界首。”上海安徽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涟清认为,两条高铁的开通将带来便利的交通,这对皖北地区来说是重大的机遇,将使设立在上海的离岸科创中心发挥更大的链接作用,新科技、新产业通过科创中心,最终导流落地界首。

  数据显示,目前界首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76家,省级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近60家,其中8家院士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与此同时,界首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对接国家级实验室、行业协会,拜访成功企业家和金融机构,搭建各类创新资源对接平台,着力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站位、眼界和动力。

  “创新开放历来是界首最重要的城市基因。”何逢阳表示,界首将以离岸科创中心为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承接上海的创新资源,持续深化与上海在科技、人才、项目间的合作交流,实现“借梯登高”。

  何逢阳透露,下一步界首将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设立异地研发中心、离岸科创中心、飞地孵化器等。同时,将鼓励企业走出界首,走出安徽,走出国门,主动加速融入长三角经济圈,让界首从中原腹地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韦娟)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