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马鞍山雨山警方联合市局多部门多警种,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冻结涉案资金约200余万元。据介绍,诈骗团伙在境外架设模拟炒股服务器,并拉人进群,团伙成员各有分工,在群里当“托”,诱骗马鞍山一名家庭主妇不断投钱,前后共诈骗70余万元。

  家庭主妇关注炒股微信公众号被骗70余万元

  汪某是马鞍山市一位家庭主妇,想在照顾孩子、操持家务之余增加一份收入。2019年8月,汪某在朋友的推荐下关注了一个炒股的微信公众号,添加了公众号里荐股老师的微信,随后被拉进了一个炒股群,并根据引导在一个炒股平台注册了账号。

  起初,汪某在老师的“帮助”下挣了好几千元,她以为遇上了财神爷,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又瞒着家人加大投入,却不料一亏再亏,直到70万存款全部被亏完,汪某才意识到自己遭遇到了团伙诈骗。随后她来到了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报案。

  案发后,雨山警方一方面迅速查冻涉案关联账户资金,尽最大努力减少被害人的资金损失。另一方面,民警通过研判、数据分析掌握团伙架构和组织成员情况,发现这是一个以方某为首的诈骗团伙。该团伙约30余人,躲藏在东南亚某国实施诈骗活动。

  9月下旬,雨山警方摸到一条重要线索,方某诈骗团伙中,方某本人、4名经理和多名员工已在9月中下旬先后回国,并预定了10月7日前后返回东南亚的机票。

  2019年9月28日,经马鞍山市局统一指挥调度,雨山分局联合市局多警种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组织40余名精干警力先后赶赴北京、武汉、广州、深圳、江西等地开展侦查、抓捕工作。10月6日至9日期间,在广州白云机场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赣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配合下,先后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犯罪团伙首脑人物方某和团伙骨干成员7人、一般业务员7人。警方长途奔袭千余公里,历时15余小时将嫌疑人全部安全押回。

  境外搭建诈骗窝点受害者遍布全国

  专案组查明,以方某为首诈骗团伙通过引流的方式获取客户资源,业务员与客户聊天增进感情,随后拉客户进“VIP炒股微信群”等炒股群。团伙成员扮演老师、顾问的角色在群里推荐股票,并有另一部分成员扮演普通股民在群里烘托气氛。客户确定有意向投资股票后,由团伙成员扮演投资业务专员指导具体入金操作。客户将资金打入模拟平台后,方某等人通过境外洗钱团伙出金。目前,已发现方某诈骗团伙对国内被害人实施诈骗79起,累计涉案金额600余万元,被害人涉及全国29个省,近40个地级市。随着该诈骗团伙的覆灭,他们手中掌控的数个炒股群内几千名潜在受害人也随之被解套。

  目前,该网络诈骗团伙包括方某在内的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王哲 陈稷沣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