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天气渐冷,各地的狗肉市场开始走俏。11月29日下午,在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11条犬只被没收,屠狗摊位被取缔,引发市民的一片叫好。

  然而事情至此并没有结束,12月3日上午,在长丰双墩集贸市场内,屠狗的一幕再次出现:咸货铺代售狗肉,3只狗狗困在铁笼待售。

  现场

  仅为吃狗肉,狼狗呜咽困笼中

  “不好了,在长丰双墩菜市场,还是看到有人在当街杀狗,卖狗肉。”12月3日上午,接到热心市民的求助后,本报记者随即赶往现场。

  抵达已是中午,此时菜市场内买菜的人已经不多,摊贩们大多在休息。走进菜市场就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在一家咸货铺的门外正好关着3只狗,一条白色的史宾格和一条黑色的狼狗尤为引人注意。

  “知道搜救犬吗?史宾格就常常用来做搜救犬,因为这种犬聪明而且忠诚,狼狗就不用说了,我们常说的警犬很多都是狼狗。”一位市民称,仅仅为了卖点狗肉,就连这样的犬只也难以保命。

  门口聚集不少热心市民,一位市民称,狼狗刚被店老板拖到笼子内,“这只狼狗病了,好像在拉稀,拖它走的时候狗狗一直在哀嚎,不愿意配合。”而铁笼中的狼狗,双腿趴在地上,精神萎靡,不时发出低鸣的呜咽声。

  谈及狗的来源,老板娘讳莫如深

  事实上,从上周六开始,几位热心市民就在关注咸货铺的售狗情况。

  3日上午,当市民赶到现场时就看到一副血淋淋的画面,一条剥了皮的狗挂在吊钩上,狗肉身上还在滴血,同时在咸货铺西侧还挂着一排的咸狗肉,市民当时拍了图片。“后来见我们来了,店老板把这些狗肉全部收进店里了,所以现在看不到了,只能看到笼中的活狗。”

  不过,现场却留有一个纸箱,有人从里面翻出了数条狗链以及剥下来的毛皮,场面相当血腥。“这些狗都是已经宰杀过了,可惜了,由于我们晚来一步,已经无可挽回了。”

  这些狗是从哪里买来的?面对记者的提问,老板娘讳莫如深,她称自己不卖狗肉,只卖活狗,对于从哪里收的活狗,则只字不提。

  回应

  双墩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禁止再售,一经发现予以没收

  3日下午,在长丰县双墩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徐所长表示,他们在接到市民投诉后,当天上午便赶到双墩菜市场进行调查,“当时除了我们市场监管所,还有农委,我们都去现场看过了。”徐所长说,他们到现场后,责令店老板禁止再出售狗肉,“接下来我们还会进行排查,一旦发现他们再出售狗肉,我们肯定要予以没收。”

  “狗肉买卖国家并未明文禁止,因此执法部门也无确切的执法依据,但在市场上屠宰活狗并不合适。”徐所长称,他还会再到现场查看情况。

  进展:

  众人努力,两只狗狗被营救出来

  截至记者发稿,记者从双墩镇了解到,当天下午5点多,徐所长带着工作人员最后赶到现场,老板称其中一只狗狗是其自家养的,最后经过众人的努力,终于解救了另外的2只狗狗。目前,志愿者已将2只狗狗送到了临时犬舍,准备周四再送往狗狗基地。

  观点

  狗肉问题复杂,地方可根据实际制定政策

  安徽锦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自强律师认为,2015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关于犬类屠宰许可和监管问题的复函》中明确:“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出台犬类屠宰检验检疫规程的条件”“鉴于食用狗肉问题复杂,不宜从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法律法规,建议地方可根据自身实际需要,以地方法规或规章的形式明确狗肉食用的相关问题”。

  此外,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肉类产品市场准入要求销售畜禽产品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四十二条要求,依法出具检疫证明,加施检疫标志。”

  “正是因为国家尚无禁止狗肉以及屠宰狗狗的明确规定,这才导致身边的杀狗行为随时都在上演。”王律师说,狗肉市场的规范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尽快制定适合本地的政策,一方面能够规范狗肉市场,一方面也能体现出充分的人道主义精神,这才是最佳的选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