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下午5时16分,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实现了72+24小时的满负荷试运行,项目正式投产运营,标志着池州市生活垃圾处理彻底告别卫生填埋的方式,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当听到垃圾焚烧这几个字的时候,你脑海里浮现了怎样的画面?臭气熏天还是苍蝇满天飞?然而,在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内,这些画面你都见不到。反之这里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走进厂区,道路宽阔干净,树木草坪郁郁葱葱,景观十分精致,自成一幅园林风景图。园区内高高矗立的银灰色建筑就是项目的主厂房,艺术气息浓郁的现代化工厂镶嵌在一片绿茵之中,与蓝天白云相映衬。园区未现任何飞灰,未闻任何异味,烟囱未见明烟,行走其中,整个厂区十分安静。

  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位于贵池区涓桥镇联合村陀弥山南冲,占地面积85.04亩。2017年11月,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台垃圾日处理量400吨生活垃圾机械炉排焚烧炉和1台7.5MW中温中压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并配套烟气净化系统及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项目部相继实现了垃圾贮坑底板浇筑、锅炉钢架吊装、锅炉水压试验、汽机扣盖、厂用电倒送电等里程碑节点。

  进入调试阶段后,项目部积极与业主、监理、总包、设计、调试等参建单位密切协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精准调试,完成了一系列启动前的检查和试验工作,消除了调试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缺陷,为锅炉点火、整套启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1月24日21时21分锅炉开始点火,进入整套启动阶段;11月25日10时30分汽水品质合格,15时05分开始挂闸冲转,15时13分冲转至500转/分,进行汽机摩检试验,19时41分冲转至3000转/分;11月26日18时21分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成功。

  该项目在焚烧处置生活垃圾的同时,还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利用烟气热能资源发电,不仅解决了垃圾处理难的问题,还可以回收利用垃圾中的能量,合理利用了能源、节约了资源,具有很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池州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告诉记者,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入炉生活垃圾设计处理能力达到440吨/每天,生活垃圾在入炉前通过收集处理系统去除大部分渗滤液,实际可接收处置生活垃圾约550吨/每天,年处置生活垃圾量约18万吨。按年运行8000小时计,在焚烧处置生活垃圾的同时,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利用烟气热能资源发电6000万度。项目采用采用德国马丁SITY2000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焚烧炉是典型的逆推式机械炉排炉,该炉排炉是国际上技术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焚烧炉成熟技术之一,在发达国家已有300多条业绩生产线。在我国单条规模600吨/天以上,采用SITY2000技术焚烧炉的有100多条生产线,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十分成熟。

  此外,该项目配套建设烟气净化和渗滤液处理站等环境保护设施,满足环保标准。生产运行主要工况参数和烟气中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颗粒物、一氧化碳等实施自动在线监测,并与市环保部门联网,接受主管部门监督。在厂区明显位置设立显示屏,将垃圾焚烧处置过程的环保监督参数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黄俊表示,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的投产运行,有效解决了池州市市中心城区发展带来的生活垃圾污染,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为池州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有利于池州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了池州垃圾发电“零”突破。 作者:邓柱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