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滁州市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支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拥有两家公交企业,营运车辆584台(新能源车辆占比75.8%、空调车比例100%),运营线路35条,线路总长630公里,年营运里程3425万公里,平均年客运量4700万人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取得第一名。

  公交线路覆盖面逐年增加,市直公交企业营运车辆、运营线路和线路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加了150台、7条和122公里,营运线路覆盖了滁州主城区建成区约86平方公里和来安、全椒及乌衣、城郊、沙河、三官、黄泥、张浦郢等周边区域,极大方便了周边及沿线群众出行。

  公交场站建设全面加快,目前拥有5座公交停保场、7座公交换乘中心、6座标准化公交首末站和1座公交枢纽中心,建设公交充电桩80根,电子站牌110块。

  毗邻地区公交协作全面加强,全力推进南京扬子公交延伸工作,投入1800万元在滁宁边界乌衣镇境内建设滁宁公交换乘中心,将南京3条公交线路延伸至滁宁公交换乘中心,为滁州加快对接江北新区,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提供了公共交通保障。

  与此同时,在省内率先发行了全国交通一卡通,实现与250个城市互乘互刷。全面落实老年人、残疾人及军人乘坐城市公交有关优待政策,服务保障逐步完善。积极申报创建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步伐稳步推进。(记者 王琼)

  来源:滁州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