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大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走出了一条依托资源优势、广开利用渠道、聚焦生态高效发展的秸秆能源化利用之路。今年,该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区内4家能源化企业收购农作物秸秆11000多吨,能源化利用量占农作物秸秆利用总量的23%。

  徐胜利的黄山能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区一个较为成熟的秸秆固化燃料生产企业。“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收储油菜秆、玉米秆、稻草等,专门的车队从村里回收运到厂里来,再对秸秆粉碎脱水,与其他木屑等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成型、冷却、包装,最终形成一种固化燃料。产品主要出售给工厂,今年可生产固化燃料24000吨,使用农作物秸秆7000多吨。”徐胜利说。黄山弘亮生物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黄山眀运升新能源科技今年投产,黄山区祥锋生物炭业有限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完成厂房、设备升级改造。

  此外,这4家能源化企业还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今年安排帮扶资金4万元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同时与贫困村签订秸秆收购协议,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黄山日报 崔铠亮)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