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后,厨余垃圾被运向何处作何处理,一直是很多市民比较好奇的。2日上午,记者就来到位于芜湖市鸠江经济开发区的芜湖桑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厨余垃圾是如何在这里变废为宝的。

  走进城北专门集中处理全市四县六区厨余垃圾的桑青公司厂区,即使记者仔细去闻,也很难闻到很多人想象中的剩饭剩菜发酵的怪味。而这里,近两个月来,平均每天都要满负荷处理210吨以上的厨余垃圾。“我们厂从2016年12月开始正式运行,一步步进入满负荷状态,目前厨余垃圾主要来自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的食堂,餐饮企业,部分菜市场和居民家庭,居民家庭由于从11月1日刚刚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占比不多,但未来数值会不断上升。”

  在厂区,芜湖桑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昌生领着记者全程观摩了厨余垃圾处理的全过程。“第一步,装载厨余垃圾的垃圾车过磅称重,进入预处理车间的卸料大厅,处理设备会对运来的垃圾进行分选,将不属于厨余垃圾的分出去,当然,我们设备的分选能力很有限,分类工作进厂之前就应该在前端做彻底,在进入设备前我们也通过人工和摄像头进行一个大概的检查。分类不彻底的厨余垃圾,比如酱油瓶、装菜的编织袋等会在处理过程中损坏机器,影响处理效率。也正是因此,在全市的垃圾分类中,才会一直强调不分类不收运。第二步,厨余垃圾进入蒸煮、加热和提油环节,提炼出来的油脂将输送出去做生物柴油或者化工原料,完成其中一个变废为宝。第三步,完成提油处理的厨余垃圾再进入专门的厌氧系统,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这个沼气就直接在该厂作为生产热源烧锅炉,在厂内完成循环利用。未来处理更上规模后,还可以利用沼气发电。”

  在厂区内,记者看到一个白色大气球之类的巨大设备,那就是沼气的储气柜。而另外两个圆柱形大罐子就是储存油脂的。也就是说,这三项设备中所装载的正是由我们餐桌上的剩饭剩菜以及菜市场不要的烂菜叶等废物变成的可利用的宝贝。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光是在厂区处理车间外面闻不到臭味,即使是在处理车间的内部,臭味也非常有限。吴总告诉记者,这与公司一直在完善、优化除臭工艺有关,该厂污水也做专门处理后再排入污水处理厂。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厨余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工艺以及厨余垃圾处理规模、能力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随着生活垃圾分类的持续推进,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