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2日,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出台。该《规划》是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制订的针对智慧社区建设的综合性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到2019年底,启动4个试点智慧社区、50个试点平安小区建设;到2020年底,智慧社区在主城区全面推广,形成8-10个示范性样板社区,社区5G网络实现全覆盖;到2021年底,智慧社区全面覆盖主城区及各县(市)城区,社区数据资源实现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共享利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初步建成2-3个虚实深度融合的数字孪生社区。

  围绕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需求,合肥市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布局、集约部署,构建数据驱动、智慧先进、开放可拓展的“11143”智慧社区总体架构。即“1”体智能基础设施:包括智能终端、网络设施、计算存储等。“1”套数据资源体系:建立集数据资源目录、智慧社区专题数据库、社区管理服务知识库等于一体的数据资源体系。“1”个智慧社区融合平台:包含数据融合、技术支撑、业务综合管理等功能。“4”类智慧社区应用:围绕管理、政务、公共服务、安全等核心领域,发展各类智慧化应用,如网格化管理、智慧党建、智慧养老、智慧生活圈、智慧门禁、智慧停车、特殊人员管控等,从而打造智管社区、效能社区、宜居社区、平安社区。“3”大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和建设运维体系。

  据了解,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阶段推进的策略,合肥市将在2019-2021年内,围绕基础设施、数据资源、系统平台、智慧应用等领域规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其中包括,逐步推进智能井盖、智能水电气表、智能烟感器、智能消防栓、智能垃圾箱等市政设施建设,在部分社区试点建设智能停车场、智能充电桩、智能快递柜等公共设施。同时面向家庭用户推广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电视、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重点打造智慧社区AI助手、智慧社区移动应用、合肥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视频监控、门禁管理、警民互动、特殊人群管控等工程。(记者 檀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