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活动现场服刑人员与家属相拥开放日活动现场服刑人员与家属相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宣传防艾知识,丰富社会化帮教形式,充分展示监狱教育改造成果。11月29日,淝河监狱举办以“抗艾同行”为主题的红丝带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合肥市疾控中心的预防专家及部分服刑人员亲属共同参与。

  “爸,我知道我不是个好儿子,对不起,儿子不孝。”服刑人员许某站在父亲面前,泣不成声。许父则疼惜地用手抚摸了儿子的脸庞,强忍着泪水,说道“要听警官的话,好好改造,我们等你回家。”

  入狱前的许某,大学毕业,成功创业,可因为一次高危的同性性行为,让他染上了艾滋,从而开始逐渐堕落,赌博、吸毒,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最后因贩毒锒铛入狱。

  投改初期,绝望、迷茫、厌世的情绪充斥着许某的脑海,面对民警的教育和关心,也充满了抵触和威胁。监区的民警们没有放弃,不断地与许某开展谈话,帮助他了解艾滋病,对他进行心理辅导,用药物帮助他控制病情,还让有美术设计功底的许某成为监区手工兴趣小组的骨干,带领其它服刑人员进行陶艺彩绘。如今的许某,已然脱胎换骨,不仅自己积极改造,还主动帮助其他服刑人员共同进步。

  许某告诉父亲,以后的人生,他会积极去改造,去努力,去改变,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挺直腰杆,像个正常人一样,陪伴在父母身边。

服刑人员与家属一同进餐服刑人员与家属一同进餐

  活动现场,服刑人员亲属在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了监狱综合医疗中心、HIV医疗中心、教学楼等场所,亲身感受了服刑人员良好的改造环境,了解了服刑人员的规范化管理、教育改造和疾病治疗等情况。市疾控中心的预防专家围绕如何正确认识艾滋病、艾滋病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等科普知识,深入浅出的为服刑人员及亲属开展了艾滋病防治讲座。

  午间,服刑人员与家人“零距离”亲情共餐。当年幼的孩子依偎在多年未见的父亲、母亲身旁,年迈的父母与牵肠挂肚的孩子紧紧相拥,朝思暮想的夫妻互诉衷肠时,一时间,浓厚的爱的氛围萦绕在服刑人员与亲属的之间,感人至深。

  “我们要公平对待艾滋病服刑人员,让他们能够积极地生活在阳光下,像健康的服刑人员一样,接受改造、学习和矫治。”

  近年来,淝河监狱全力践行五大改造,坚持身心同治,运用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充分发挥服刑人员的艺术特长,积极引进社会帮教资源,坚持“零距离”医疗救治,引入新型抗病毒治疗技术,努力解决服刑人员后顾之忧,帮助服刑人员树立改造自信,生活信心。(通讯员 申咏潞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