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心该落定了吧!”11月26日下午4时30分,当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户政民警将崭新的户口证明和临时身份证明放到程程和阿龙姐弟俩手中时这样说道。弟弟阿龙打开户口簿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姐姐程程激动地说道“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身份证了。” 20年里,程程和阿龙姐弟俩因为没有户口,生活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与不便。直到今年6月18日,一通电话让20岁的程程和19岁的阿龙终于得偿所愿,拿到户籍证明与身份证办理凭条,成为有“身份”的人。

  母亲离家父亲入狱姐弟俩“二十年”没户口

  姐弟俩的家庭是破碎的。母亲宋某兰从姐弟俩小时候就离家远走,程程和阿龙一直和母亲没有联系,对母亲的印象也很模糊。姐弟俩从小跟父亲丁某生活,但丁某也很少在家,后来还因故入狱,更没时间顾及姐弟俩,从没考虑过给姐弟俩入户的问题。

  程程和阿龙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因为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明,找工作、出远门都是问题。

  一通电话见到希望办证之路一波三折

  今年6月18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户政中心值班民警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希望公安机关帮她和弟弟办理身份证。在电话里,程程详细叙述了她和弟弟的经历。户政中心教导员陈海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和程程姐弟俩取得了联系,第一时间着手帮二人解决难题。

  陈教本来想让二人跟着父亲丁某的户口所在地落户,也就是将姐弟俩的户口落在其爷爷奶奶的户口本上。但由于家庭原因,其爷爷奶奶坚决不同意姐弟俩入户,这条路难以走通。

  陈海东说道:“程程就跟我的女儿一样大,看到他们因为没有户口证明如此困难,我就想到了自己的女儿。如果是我的女儿,我肯定舍不得让她这样不明不白地生活。所以我一定要帮他们拿到户口证明,让他们也成为有‘身份’的人!”

  户政民警特事特办,姐弟俩落上了派出所集体户

  考虑到姐弟俩的特殊情况,陈教特事特办,一方面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研究做好相关报批手续,一方面安排民警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并与姐弟俩父亲丁某所在的监狱取得联系,通过DNA鉴定确定了姐弟俩与父亲丁某的血缘关系。

  经过多方努力,民警一步步完成了社区走访、DNA鉴定等所需要手续,下一步的难题就是将姐弟俩的户口入在哪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陈教特地联系了辖区淝河派出所,把二人的户口落在了派出所的集体户上。

  终于在11月26日这天,姐弟俩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户政中心业务大厅,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籍证明与身份证办理凭条。

  “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身份证明了。”程程和阿龙在拿到证明的那一刻,激动地对民警说。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