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嘉宾在条幅上签名嘉宾在条幅上签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凤凰涅槃健康你我为创建无毒生活而努力奋斗”主题宣教活动在省南湖戒毒所举行,庆祝集中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工作10周年。

  活动中,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佩带“红丝带”徽章,共同在“凤凰涅槃健康你我为创建无毒生活而努力奋斗”条幅上签名,参观了艾滋病戒毒人员生活学习现场,观看了由艾滋病戒毒人员和有关帮教团体共同演绎的太极剑、戏曲、舞蹈、合唱等文艺演出。艾滋病戒毒人员自编自导的情景朗诵,充分展示了他们“浴火重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

  据悉,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十年来集中收治、挽救400余名艾滋病戒毒人员,为社会稳定和综合治理做出了特殊贡献。近年来,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医疗特色,锻造医疗品牌,全力提升戒毒医疗整体工作水平,帮助戒毒人员戒断毒瘾、减轻病痛、恢复健康。

  目前,我省司法行政解毒系统医疗机构设置及戒毒医疗服务项目登记全面完成,全系统5家戒毒专科医院、3家卫生所均取得相应资质;戒毒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取得实效,8家戒毒场所分别与12家公立三甲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先后加入10个科别专科联盟,实现优势互补;场所医务人员匮乏问题得到缓解,35名社会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场所帮助工作,医务人员占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用病房和绿色通道建设取得突破,在合肥、宣城、淮南、蚌埠4座城市分别建立“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和专用床位;建立就医绿色通道12条,离所就医风险有效降低;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搭建远程诊疗平台,HIS、PACS、LIS医疗服务系统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通盘部署;医务人员医技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依托医联体医院,全年分短、中、长三类开展跟班培训,扎实开展精神科医生加注、全科医生转注等培训;戒毒医疗创新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率先将药品采购纳入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鼓励南湖羊子山、滨湖康复中心、蚌埠康复医院等自愿戒毒基地建设。连续10年开展艾滋病集中收治,规范筛查、抗病毒治疗和转介等工作,防艾抗艾取得良好成效。

  此次宣教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宣传了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场所医疗工作成果,回顾总结了集中收治艾滋病戒毒人员的工作经验,让更多机构及个人关注戒毒人员这一特殊群体,帮助更多戒毒人员戒除毒瘾,重获新生。(通讯员 张倩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