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作品画展作品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笔墨绘丹青,书画献盛世。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11月30日上午,由合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安徽省文化艺术品交流协会联合举办“黄山魂”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在合肥市久留米市艺术馆开展。参展作品共计94幅,其中童乃寿40幅代表作,邀请参展名家作品54幅,展期两周。

  据悉,此次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参展的42位名家(包括已故的童乃寿先生)每人捐赠一幅作品作为慈善公益拍卖,拍卖所得捐给安徽希望工程助学基金会。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传部刘兵代表团省委副书记苏明娟接受此次义拍所得第善款捐赠,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书记李永军为参加活动第艺术家爱心人士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童乃寿先生(1941—2014)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合肥市书画院专职画家,安徽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广州岭南国画研究院导师,广州岭南书画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徽派画院名誉院长,文化部中外交流中心国韵文华书画院常务理事等。他创作的许多以黄山为题材的大幅山水画,笔墨浑厚而洗练,别开新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致力于传统技法的继承、创新和发展。童乃寿先生坚持深入生活进行写生创作,终于形成了笔墨老辣、奔放、厚重,长于用水,以水运墨,以墨托水,完美的将黄山烟云变幻之万象形之于笔下。童先生的作品是严谨,新世纪以来的作品更是沧若混成。一般而论,他的山水既山明水秀又灵动沧睿。其作品多次被政府作为国礼赠送外宾,八、九十年代即为国家和省、市政府重要会议场所创作巨幅国画作品,其个人艺术作品先后在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展出、出版和介绍并被艺术机构收藏。

  1993年创作巨幅作品《黄山烟云》参加中国首届山水画展,1994年被中国美协邀请赴纽约展出并被收藏, 1994年创作的《黄山烟云》、2002年创作的《登黄山偶感》国画作品经中国美协和国务院办公厅推荐给中南海紫光阁收藏,并被遴选载入《中南海紫光阁藏画集》。2011年10月在安徽省博物院举办个人画展。2013年3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妙师造化”童乃寿中国画展。2014年在上海朵云轩举办“梦回黄山”童乃寿中国画展等。其个人艺术作品、论文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安徽日报》、《文汇报》、《美术》、《国画家》、《美术报》等报纸期刊,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童乃寿》(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童乃寿》(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大匠之门--童乃寿写意山水精选》(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等多本画集。

  他笔下的黄山,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群山万壑的韵律中,表现那种群山俊秀的感觉。童乃寿先生承继传统,师法自然造化,通过大量的写生掌握了黄山的形态美,描绘峰海,以体现其整体的磅礴气势,以奇松、怪石、云海“三奇”及丰富的瀑布组合,表现出黄山天然的完美特质。他笔下的黄山,群峰叠翠,烟云流动,千姿百态,宛如仙境。他的用笔,有时沉着厚重,力能扛鼎,如斧劈落,铿然有声;有时枯笔皴擦、简淡深远,羚羊挂角,了无痕迹。他善于用墨,善于运用墨色的不同变化,将黄山独特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童乃寿既以自我意识去表现黄山的独特峻峭和蓬勃的生命力,又以勾勒黄山美景达到忘我无我的境界。(通讯员 苏先峰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