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毛集实验区人民期盼已久的350公里/小时高速铁路商合杭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毛集站(凤台南站)同步启用,标志着毛集实验区迈入高铁时代。开通当天,市政协副主席、凤台县委书记李大松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区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胡林娜,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朱光及其他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同到站参观,并乘车进行体验。

  商合杭高铁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淮南、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km,设计时速350km。商合杭高铁在淮南市境内运营里程59.75km,总投资约75亿元。

  毛集站(凤台南站)坐落在毛集实验区境内,车站等级为小型车站,站场规模为二台四线,站房面积5000m2。站房设计汲取汉唐建筑的神韵与风范,采用中间低两端高的设计模式,远远看去如凤凰振翅欲飞一般,体现出独特的地方文化特色。

  这次开通运营的为商合杭高铁北段,即商丘至合肥段。12月1日至12月29日为运营过渡阶段,过渡阶段结束后转为正式运营。过渡期内,商合杭北段通过连通其它既有高铁区段的方式共开行旅客列车44列,其中开行直通旅客列车12列,运营过渡期结束后,自12月30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届时将会增加更多车次,调整运行区段34列、调整运行经由16列。毛集站(凤台南站)日开行高铁列车20列,其中上海方向2列(上海虹桥2列)、郑州东2列。

  开通之日,将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应用,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自动售票机或人工窗口购票时不再出示纸质车票,持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通过验检合一的自助实名制检票闸机检票进站,减少旅客排队取票环节。高铁站站房内设有12306旅客服务中心;设有“两区一室”即军人候车区、商务候车区和母婴室,旅客基本服务得以保障,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使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尹家权)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