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起,马鞍山市将利用3年时间,计划斥资1.5亿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9万人次,到2021年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5万人,占全市城镇从业人员的比例达35%,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达到11万人,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0%;针对不同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补贴。贫困劳动力将享受免费技能培训。这些利好消息,出自新颁布的《马鞍山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细则(2019-2021)》(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这项覆盖面广、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惠民新政,包含哪些具体内容,12月1日,记者走访了马鞍山市人社局,请相关负责人对《实施细则》进行详细解读。

  面向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活动

  《实施细则》将各类重点群体、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都纳入培训范围,规划实施了九大类培训,对九类企业对象以及以贫困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为代表的九类重点人群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实施细则》提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学徒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并按规定给予支持和补贴;创新培训内容方式,加强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安全环保、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并明确了相关补贴标准。

  其中,对企业开展的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根据培训合格人数,按人均8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开展的职工转岗转业培训,根据培训合格人数,按人均12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对企业开展的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技师3500元、高级技师5000元人均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全面推行以企业职工为培养对象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三年培训不少于1200人,按不低于每人每年4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对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吸纳符合条件人员就业(包括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工代训补贴”与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不可重复享受。

  经市、县职业技能培训行政主管部门同意,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骨干培训机构等可围绕本行业领域工种(项目)为马鞍山市中小微等各类企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政府按初级工每人800元、中级工每人1500元、高级工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单位培训补贴。

  面向就业重点群体,开展技能培训活动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全面提升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水平,有效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对贫困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称“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含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下同)等实施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并对初次参加技能鉴定的费用予以免除。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参加培训期间,按每人每天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贴。对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按人均2400元标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支持。

  对司法行政部门组织的余刑不满1年服刑人员、强制隔离余期不满1年戒毒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按人均1200元标准(含技能鉴定费)给予支持。对司法行政部门组织的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的,给予经费支持。

  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对开展脱产安全技能培训不少于3天的,根据培训合格人数,按每人每年300元标准给予培训补贴。

  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均可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各类培训补贴最多3次,但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扶贫活动

  马鞍山市制定这项惠民新政,旨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实施细则》制定的目标,马鞍山市将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

  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脱贫培训、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按现行有关政策执行。对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并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的技工院校,按每生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技工院校培养经费补助。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给予补助。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农民等,在参加培训期间给予生活费补贴;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或开展以工代训的,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

  此外,对有创业愿望的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按规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并提供培训项目推荐、创业担保贷款、后续扶持等服务。同时,鼓励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及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开展职业农民技能培训。

  “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迫切需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作者:廖岚钧 通讯员 任剑

  来源: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