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第一条连续钢构的轨道梁跨座式轻轨项目,芜湖轨道交通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在2019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花落芜湖举办之际,11月3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设计制造建设单位精英、拟发展轨道交通城市代表等来到梦溪路车站,分批“试乘”了在先导段进行热滑试验的芜湖轻轨2号线。作为当天的第一批试乘人员,记者一行也提前体验到了芜湖轻轨的快捷与舒适。

  梦溪路车站往万春湖路站约1.91公里的距离是芜湖轨道交通的先导试验段。上午9点未到,记者一行从梦溪路站第三层的乘客候车区域进入一辆4节车厢的庞巴迪轨道列车。记者注意到,车内宽敞整洁,车窗朝外视野开阔,除了已安装好的竖式、横式把手,一张张蓝色座椅搭配上橘色的爱心专座,温馨贴心。据了解,每节车厢长约12米,宽约3米,一节车厢额定的载客量是136人,极限是198人。其中轨道交通1号线每辆车配有6节车厢,2号线配有4节车厢。

  “各位乘客请注意,列车即将启动!”约9点05分,伴随着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轻轨列车缓缓起步。由于信号系统未上线,目前列车还无法进行无人驾驶。此时,两端车头各有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显示着列车时速的操控台前有序操作。梦溪路与赤铸山路交叉口处,2号线拐了一个90度的大弯,这也是芜湖轨道交通架设的第一处曲线轨道梁。记者注意到,列车以5公里的时速转弯,而后以15公里的时速经过一处岔道,随后时速逐步加快到40公里。在返回梦溪路站途中,列车时速已经达到60公里。

  近10分钟的试乘,“乘客”体验感如何?其实,记者几乎全程在拍照或采访,没有坐着甚至连把手都没扶,除了偶尔有些小晃动,总体较为平稳,噪音也很低。“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乘客们都是希望能平安到达目的地。”来自北京的一位“乘客”坦言,列车能平稳安全出入站,就已经完成了目标。另外,和地铁相比,芜湖的跨座式单轨视野开阔,能欣赏城市风景,感觉很奇妙。来自山东威海的彭先生一直在感叹跨座式单轨的轻巧舒适,“作为海滨城市,我们威海对轨道交通的景观要求比较高,这次正好取经了”。

  中铁芜湖轨道交通项目总包部总经理李希勇也是当天的“乘客”之一。他表示,作为全国第一条连续钢构的轨道梁跨座式轻轨项目的组成部分,桥墩之上的轨道梁既是承重结构又是车辆行驶、导向的轨道,此外还涵盖了接触轨、通信信号电缆等设施的安装,非常重要。此次试乘,轨道列车能安全平稳驶过一榀榀轨道梁,也是对轨道梁的实地检验。今后作为施工方的他们还会继续保质保量完成轨道梁的预制和架设。

  “目前,我们已经在先导段进行了20多次的热滑试验。”芜湖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机电设备部负责人魏巍介绍,一次次的试验不断提升了出行品质,为全面开通运营提供更加详实的数据支撑。下一步等信号系统上线后,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同时,计划扩大“热滑”试验的测试范围,让芜湖轻轨跑得更稳更快。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