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韩攀登) 12月1日,对于亳州人民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商合杭北段的正式通车,标志着亳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商合杭高铁线路长378公里,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过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终点至合肥市,沿途共设14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为300公里。

  12306官网显示,亳州南到合肥南的二等座票价在115.5元至165.5元之间。根据时间段和车次不同,票价也有所区别,开通当天不少车次的车票已抢购一空。

  今天一大早,许多亳州市民就来到亳州高铁南站,他们有的是想体验一下家门口乘坐高铁的感受,有的是想在高铁上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有的甚至把高铁当成了自己的“婚车”,迎接自己的新娘回家……不一样的目的,却有着同样的心情,那就是开心、激动。

  亳州勘测院总工程师庞建刚,先后参与过京九铁路和亳州高铁的勘测,作为亳州铁路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登上了亳州的首发高铁,“高铁的开通,让亳州快速融入长三角,进一步提高了亳州的区位优势,为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高铁开通后,亳州人民乘坐高铁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时间压缩一半以上,让大家的出行变的更加便捷。

  商合杭高铁是京港高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纵”,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商合段的通车,进一步完善了中部地区的高速铁路网,拉近了亳州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的距离,对亳州市乃至皖北地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