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1日,7:17,G7787次复兴号动车从阜阳西站开出,驶向上海虹桥站,这标志着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此趟列车途经颍上北、凤台南、淮南南等车站,共计11个站。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高铁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涉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旅客列车22对,其中跨局直通旅客列车6对,局管旅客列车16对。

  据悉,12月30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实行新图后,京港高铁商合段涉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73对,其中增开48对(日常线38对、周末线2对、高峰线8对)、调整运行区段17对、调整运行经由8对;在郑阜高铁计划开行动车组列车24.5对,其中增开18对(日常线16对、周末线1对、高峰线1对)、调整运行区段0.5对、调整经由6对。

  郑阜高铁沿线的阜阳、周口是我国务工人员输出集中地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其中阜阳市临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全国人口最多的县。郑阜高铁开通,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港高铁商合段线路长378公里,北起河南省商丘市,向南经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终至合肥市,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商丘、商丘东、芦庙、亳州南、古城东、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凤台南、寿县、淮南南、水家湖、合肥北城、合肥南等14座车站。

  这两条高铁通车后,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12月30日新图,阜阳西至郑州东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15分压缩至1小时22分。阜阳西至合肥、上海最快旅行时间由目前2小时23分、8小时32分压缩至55分钟和3小时09分。(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