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昨天12时,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郑州至阜阳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正式发售。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两大高铁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京港高铁商合段北起河南省商丘市,向南经安徽省亳州市、阜阳市、淮南市,终至合肥市,线路全长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共设商丘、商丘东、芦庙、亳州南、古城东、太和东、阜阳西、颍上北、凤台南、寿县、淮南南、水家湖、合肥北城、合肥南等14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

  郑阜高铁全长276公里,自郑州南站引出,经河南省郑州、开封、许昌、周口等地市,终到安徽省阜阳市,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郑州南、许昌北、鄢陵、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南、沈丘北、界首南、临泉、阜阳西等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郑阜高铁与同步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0对。

  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也结束了周口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也为河南、安徽两省新增了一条互联互通的快速通道。

  部分区段车票销售一空

  记者了解到,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后,合肥到阜阳高铁最快仅需1小时2分钟,合肥到亳州最快仅需1小时39分钟,合肥到商丘最快仅需2小时15分钟,合肥到郑州最快仅需3小时10分钟,且无论是郑州、阜阳、亳州还是商丘的高铁,合肥站和合肥南站都有发车。

  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截止到开票前4个小时(29日16时),首日开通的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的个别车次部分区段车票已经销售一空。如12月1日商丘到合肥的高铁列车共开通6趟,其中,有4趟高铁列车二等座车票销售一空,有两趟高铁列车一、二等座都销售完毕,两趟列车均只剩下一个商务特等座。

  京港高铁商合段就是商合杭高铁商合段。据悉,商合杭高铁南段(合肥至杭州段)也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将于明年6月底完成调试,并具备开通条件。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