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三山区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校园侵权纠纷,两家人原本以为会打上旷日持久的官司,没想到一周就化解了纠纷。

  小王与小杨是小学五年级同班同学。2017年12月6日中午,两人留校同座位做作业时,双方在相互打闹中,小王不慎被小杨手中的棒棒糖棍子戳伤了耳朵。经过两年多次治疗,现仍遗留右耳外伤性鼓膜穿孔及中度传导性耳聋。因小王尚处于发育期,只能保守治疗,不能进行手术治疗,需待成年后行修补术。为此,双方父母多次因赔偿问题交涉未果,小王父母一纸诉状将小杨及其父母告到三山区法院。

  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导诉员告诉当事人校园侵权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且案件标的不大,可以先行走诉前调解快速通道。调解员收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双方父母取得联系了解情况。调解员将双方父母约到法院调解室,运用法律知识及调解经验,经过一个多小时释法明理、悉心核算,双方父母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即支付赔偿款。从申请立案、开展调解、出具民事调解书到赔偿款支付到位,仅用了一周时间。

  记者了解到,为健全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三山区法院与三山区司法局联合聘任两位业务精、调解能力强的退休老法官和检察官,组成诉前调解队伍,入驻法院,开展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为法院审判工作做“减法”,推动社会矛盾化解。记者 顾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