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实现了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最新数据,前三季度芜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76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农民收入和消费稳定增长。

  随着芜湖经济稳步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村居民选择返乡就业、就近就业,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同时,政府相关部门针对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困难群体等就业问题积极组织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拓宽就业渠道。受此影响,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支柱,前三季度芜湖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7343元。

  近年来,芜湖持续高质量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今年以来,各种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而化肥、农药基本保持稳定,土地流转价格甚至略有下降,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产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芜湖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427元,同比增长12.3%,是农村居民收入的第二大组成部分,在四项收入中增速最快。

  钱挣得多了,农民花钱也毫不手软。调查显示,前三季度芜湖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890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走进农村家庭。数据显示,芜湖农民家庭购买汽车支出增加,人均交通工具支出298元,增长1.2倍,人均交通费支出185元,增长70.5%。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实习生 陈彤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