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任务,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全力落实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11月27日上午,合肥市房产局、公安局联合召开市区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总结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到11月22日,四个主城区合同备案总数7795套,试点的四个街道网签备案量涨幅近11倍。

  据了解,2017年7月合肥市被国家列为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2019年7月从住建部、财政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今年合肥市先后出台财政奖补、网签备案和房源核验制度,通过制度创新,助推试点工作开展。

  为打击网络虚假房源,净化租赁市场环境,今年8月起,要求实名注册才能发布租赁信息的合肥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上线。通过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加强房源核验、发布、签约、备案、支付等节点管理,形成房源核验、房源发布和备案登记闭环。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录入各类租赁房源超12.5万套,房源核验8万套,线上备案4.7万套,成交量约3.1万套,入网企业372家,APP注册用户4.3万人,目前,各网络平台新上线租赁房源均标识房源核验码,下架虚假或无效租赁房源信息6万次。

  今年6月份,合肥市选择南七、亳州路、和平和望湖四个基础条件好、管理典型的街道作为试点,正式启动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工作。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行之有效的实施步骤,四个街道住房租赁备案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四个街道网签备案量从试点实施前的679套,增涨至7522套,涨幅近11倍。其中南七街道试点备案量是试点前的15倍,备案量提升明显。(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