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本月24日以来,我省迎来强冷空气,一夜入冬。几日来全省各地纷纷出现雨雪天气,入秋以来的严重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气温也随之迅速下跌。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省气温还将“跌跌不休”,最低气温将跌破零度,雨雪天气也将持续数日。

  27日,江淮之间中西部部分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者雪,大别山区多地银装素裹,合肥北部的吴山、陶楼等地也是雪花飞舞。这几日的雨雪天气滋润了大地,全省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区域大雨,长丰、庐江两个国家站降水量均达30毫米,入秋以来的严重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及时雨”。据据省土壤肥料总站最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土壤墒情不足面积有所减少,目前淮北局部地区及江淮中东部、大别山区南麓部分地区墒情轻度不足,皖南山区南部部分地区墒情中度到重度不足;其它地区墒情基本适宜。

  强冷空气除了带来降水,更多的是降温,上周省城的最高气温还一度达到25℃,这几天就只有4℃了,从气象监测数据看,27日02时至08时,全省最高气温都在10℃以下,最低气温低至0℃。天气湿冷,因此体感比实际温度更为寒冷,需要做好保暖。这还没有结束,预计未来几天全省平均气温会持续偏低,12月1至2日全省气温还会进一步下跌。气象部门预计到了12月3日,最低温将突破冰点降到-2℃。(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