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安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印发《全省民营经济考核评价办法》,今年首次开展考核激励,对考核位次居前的6个市、36个县在用地和信贷政策上给予激励。

  今年前9月为民营企业减少社保缴费约86.2亿元

  报告透露,2018年,安徽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4万亿元,增长8.6%,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9%。今年前三季度,安徽全省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400.7亿元,增长2.4%,占全省税收的67.6%;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0.3%,占全省投资的65.3%;全省新登记注册民营企业24万户,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达128万户、增长20.3%。

  我省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和专项督查,截至今年10月底,“民营经济30条”明确的71项重点任务,均已完成或按序时推进。为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我省完善诉求收集、分类转办、跟踪督办等协调服务机制,今年以来,省民营办已下达任务单133件、督办单1件,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我省加大财政支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今年1—9月,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减税295.5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规模的64.2%。从5月1日起执行新的社保费率政策,截至9月底,共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约86.2亿元。

  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零见面”审批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安徽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10月底,全省纳入清欠计划的账款共147.9亿元,累计偿还拖欠账款95.9亿元,偿还进度为64.1%,提前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完成清偿一半”目标任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安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积极争取开展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开展全程网办“零见面”审批改革试点。压缩环评审批时间至法定时间一半,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省级经济开发区全部设立企业服务办公室,开展全程帮办服务。

  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安徽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以及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今年1—9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共查处案件1660件、22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17人,检察机关逮捕影响民营经济企业发展的犯罪嫌疑人282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