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庄红韬)11月27日,工信部在京举行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标志着全国范围的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开始运行。

  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介绍,今年3月“携号转网”工作启动初始,工信部在总结梳理前期试验省(市)经验基础上,制定了“携号转网”全国推广总体工作安排,明确了“建设改造、联调联测和服务提供”三阶段具体任务和时间表。全行业按计划、分阶段,稳步推进。

  据悉,在8个月时间里,全行业齐心协力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31省“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率先达到了“小时级”携转效率。

  此外,工信部还加强了政策顶层设计。构建了“1+3”,1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3家基础电信企业《携号转网服务实施细则》完备的政策框架体系。

  鲁春丛表示,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前期试验五省(市)于2019年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截至11月26日,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携转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省级系统于2019年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截至11月26日,共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了携转。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部党组成员张峰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介绍,今年3月15日,工信部全面推进“携号转网”工作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苗圩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采取行动、积极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各地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相关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通力合作,提前1个月正式上线运行。今天“携号转网”全国正式提供服务,标志着行业向更高质量、更优服务迈出的坚实一步。

  张峰指出,“携号转网”是一项庞大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环节多,全面实施后行业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需要不断持续优化服务。他强调了三方面要求: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要夯实行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第二,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提升行业网络服务能力。一是保障系统稳定运行。二是保障全国服务质量。三是加强行业自律。

  第三,加强行业监管,打造健康有序生态环境。一是加强部省协同。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强技术手段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