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27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达128万户、增长20.3%。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4万亿元,增长8.6%。

  全省民营经济呈现规模扩张的良好发展势头

  根据报告,近年来,全省民营经济呈现规模扩张、贡献提升、活力彰显的良好发展势头。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74万亿元,增长8.6%,比全省GDP增速快0.6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7.8%,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9%。

  今年1—9月,全省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400.7亿元,增长2.4%,占全省税收的67.6%;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0.3%,占全省投资的65.3%;全省新登记注册民营企业24万户,截至9月末,全省民营企业达128万户、增长20.3%。

  加大财政支持拿出“十百千”真金白银

  近年来,我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财政支持,拿出“十百千”真金白银,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十”就是从2019年起,省财政统筹新增10亿元设立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百”就是设立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加快推进总规模200亿元的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基金落地。“千”就是持续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额达到1000亿元、新增对民营企业贷款2000亿元。

  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今年1—9月,全省民营企业新增减税295.5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规模的64.2%。从5月1日起执行新的社保费率政策,截至9月底,共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约86.2亿元。

  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

  我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累计培育认定2200户省专精特新企业,以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11%的数量,贡献了18%的主营业务收入和20%的利润。今年有19户企业获评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全国第一,“专精特新”已成为我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代名词”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品牌。

  此外,我省还加强人才引进培养,近30所省内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与科技型初创企业对接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近万人。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力度,对21家单位55名符合条件的人才奖补2256万元。健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机制,对从国外、省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放宽论文要求,开辟评审绿色通道。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