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位于蚌埠市财院路的法院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然而原本令人高兴的事情,却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反对。原来,因为这次改造,小区内栽种十多年的苗木悉数被毁,部分绿地甚至被改造成了砖石路,引发了部分居民的强烈不满。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小区实地采访,只见整个小区如同一个偌大工地,大片的绿地已经被平整完毕,只留下稀疏的树木和灌木。在小区门口的角园,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在施工,现场的苗木毁坏殆尽,一片狼藉。据施工负责人姜先生说,小区正在进行硬件改造,绿化整修是施工内容之一,还包括埋设下水道、铺设沥青等相关施工,整个工程预计还将持续半个月。

  反对派:破坏小区绿色景观

  “小区改造我们不反对,但是那么多的绿化被毁,我们觉得这样做不合理。”刘女士是小区一楼居民,在家门口有一处自留地,经常用于种花种草,可是按照规划,她家门口的绿化带未来将硬化成路面,用于原有道路的拓宽。

  “改造路面我支持,可是如果牺牲掉了原有绿化,我反对。”刘女士对记者说,位于楼裙的绿化带面积原本就不大,现在将家门的宝贵绿地全部硬化,不仅破坏小区原有的绿色景观,更有悖于当下人们对小区绿化重视,“现在都讲究生活质量,绿化面积是衡量小区的硬件指标,现在改造工程没有扩大绿地,反而越改越小,真的想不通。”

  持类似观点还有家住3栋楼的王先生。他对记者说,自己住在小区多年了,家门的一片绿地就是自己“后花园”,“每天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就是满眼绿色,看着自己栽种的植物一天天长大,一开门就是鸟语花香的花园,人的心情就好了一大截。”因此,他认为小区环境改造完全没有必要,“小区虽然有些老旧,但绿化环境相当不错,尤其是居民栽种的栀子花、冬青等植物长势都很好,现在几乎砍伐殆尽,感觉特别可惜。”

  支持派:改造提升小区环境

  “过去的小区绿化十多年没有管理,树木、花草野蛮生长、杂乱无章,早就应该彻底整治了。”家住6栋的张先生是一名绿化改造的坚定支持者。

  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旧小区,长期以来,小区的绿化始终处于无人管理状态,“谁想栽树就栽,谁想种菜就种,家家有块自留地,结果,整个小区没有一块像样的地方。”指着小区6栋楼下一块绿地,他对记者说,这块绿地曾经栽满了各种树木,由于缺乏有效管理,绿地内的植物肆意疯长,经常出现蚊虫滋生、枯枝败叶堆积等情况,而且过密的植被除了阻隔居民亲近绿色,还直接影响了一楼住户的通风、采光,“这么一大片的绿地,人进不去,光进不来,哪里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现在有人反映绿化遭到破坏,只是心疼个人栽种的花草,没有考虑小区环境的大局。”张先生说,小区绿化面积本就是公共空间,不是各家的自留地,需要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如果任由个人随意改造,整个小区环境很难得到质的改善,“所以,这次绿化改造不止有必要,还是有利居民的大好事。”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人对小区绿化改造持有中立态度,“小区改造虽然减少了部分绿地面积,可也增加了道路空间以及停车位,个人感觉可以接受,算是有得有失吧。”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社区:计划把绿地改成小区景观

  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所在的迎湖社区。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负责该小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刘正贤解释说,法院小区目前实施的改造工程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小区的生活环境,而作为改善卫生的重点,小区绿地有必要重新改造,“这么做也是为了提升小区的硬件水平,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

  “在前期调查中,我们注意到小区的绿地存在管理无序、私自圈占、随意栽种的现象,不仅影响了小区的总体卫生,还妨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她对记者说,小区绿地除了长期沦为卫生死角,还影响部分居民的采光、通风,也存在火灾隐患。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社区才借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对小区绿地进行重新整修,同时,应部分居民要求,对部分植物予以保留。

  据她介绍,小区部分绿地已经进行硬化,大部分将重新规划为草坪,作为美化小区的绿色景观。对于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她表示社区将继续开展劝说工作,尽量说服他们配合改造工程建设,“我们将上门和群众交流,劝说他们尽快将‘自留地’清理出来,让小区绿地真正成为广大居民亲近自然、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记者 贾铁成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