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是儿童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记者昨日从阜阳市疾控中心获悉,隆冬将至,这段时间阜阳市水痘病例高发。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

  市民陈先生的孩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前天晚上,他发现孩子脸上起了红点点,孩子说有点痒。陈先生以为是过敏,没太在意。当天晚上孩子有点发烧,到第二天,脖子和背上长了一圈小水泡,上医院一看确认是出水痘了。

  医生提醒说,正常情况下,水痘需要隔离7至10天,最好等到水痘完全结痂、掉痂后,没有了传染性再去上学。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段时间,阜阳市水痘病例高发,主要在一些学校流行。工作人员介绍,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冬春季高发。该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会发病,俗称“见面传”。因此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机构易引起聚集性疫情。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水痘发病较多,易感儿童发病率可达95%以上。

  不仅是儿童,成年人也会“中招”患水痘。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2到21天,前期症状有点像感冒,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咽喉疼痛等症状,感染后24—48小时出现皮疹,也就是进入出疹期。通常情况下,如果无并发症,水痘会在2周左右自愈。而且,在感染过后,可以获得对水痘病毒的永久性免疫。

  工作人员介绍说,预防水痘最简单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可自愿接种。1-12岁的儿童接种一剂次,13岁及以上的儿童、青少年和成人接种2剂次,间隔6-10周。

  工作人员提醒,春季天气多变,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及时增减衣服,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如有可疑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由于水痘初期的症状像感冒,因此长水痘的时候,不能用阿司匹林退热,否则可能会引起并发症。水痘本身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水痘的并发症不轻。如果使用退烧药,要按照医生的建议用药。

  来自: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