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修路不封路、减少废料排放、提升路用性能,刚摊铺好的沥青路面可当即通车。日前,合肥市路建集团在环巢湖旅游大道路面大中修中,首次引进“修路神器”,助推绿色通行。

  “本次实施的大中路养护的段是S601环巢湖大道为旅游观光主干道路,施工所引进的修路神器是被交通运输部鉴定为‘国际领先‘的就地热再生技术。”据合肥路建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龙钧介绍,施工中,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是指采用专用热再生机组现场加热、耙松旧沥青路面、添加一定比例的外加剂(再生剂/热沥青等)和新沥青混合料,经热态拌和、摊铺、碾压形成路面结构层,实现旧路面材料100%就地再生利用的一种沥青路面再生技术。

  相对于传统铣刨摊铺工艺,“热再生技术”施工质量优,可就地热再生技术不打碎原路面石料,彻底消除沥青层之间的弱界面和弱接缝,实现沥青层间的热粘结,使路面形成整体板块效果,整体性强,道路使用寿命大大延长;其次,施工速度快,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机组连续流水化作业,一次施工一个车道,速度可达3~5m/min,一天可施工1.5~2km;交通干扰小就地热再生工艺施工时只占用一个车道,其余车道照常通行,对交通的影响最小,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好,就地热再生工艺100%原价值再利用原路面材料,节约路面材料,降低了施工成本;环保效益高,就地热再生工艺施工过程中无废料产生,整个循环链最短,材料就地再利用,符合循环经济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三大原则。

  此次环巢湖旅游大道养护项目共分为两段,主要工程内容为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热再生面积约116812平方米,分别位于散兵镇与槐林镇境内。该路段长期负重(超限超载车辆)运营,路面多处出现裂缝、坑槽、沉陷等病害,严重影响到了车辆运输的安全,日前,合肥市路建集团专门引进“修路神器”,采用绿色、低碳热再生施工技术对路面进行重新摊铺,助推绿色通行。

  据专家测算,本次工程施工量相比较以往传统的养路方式,减少了11280吨的废旧沥青混合料排放。节省能源消耗630吨标准煤,减排1319吨CO2,相当于植树造林180亩,节能、环保、优质、高效优势明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同时,所产生的废料可完全利用,避免了开山采石给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万黎黎 王长伍 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吴静)